2013-02-21

Fwd: 「貧而樂道、富而好禮」, 以致掉錯書袋!


「貧而樂道、富而好禮」, 以致掉錯書袋!




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子貢曰:「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子曰:「賜也,始可與言詩已矣,告諸往而知來者。」

子貢請教老師說:「貧窮的人,常有求於人而現出諂媚的姿態,富有的人卻自恃富有而驕慢對方。如果貧窮的人能做到不諂媚巴結,富有的人能不驕慢,這樣的人,老師覺得如何?」
   
孔子回答說:「這樣算是可以了。但是比不上貧窮而能樂道,富有而好禮的人呀!」
    子貢接著說:「詩經上說:『工匠製造精美的器具,遇到獸骨的材質就用「切」的工夫,象牙類予以「磋」的工夫,玉器則以「琢」的工夫,石材類則用「磨」的工夫』。這樣利用「切磋琢磨」,使之好上加好。老師的意思,就是希望能精益求精吧!」
  
孔子說:「阿賜啊!可以和你談論詩經了,因為告訴了你貧而樂,富而好禮的道理,就能連想到詩經『切磋琢磨』的含義。」

「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諂」是用不正當的方式向人討好巴結,而得到好處。「驕」是以為自己了不起,看輕對方。諂媚與驕傲,是一般人常犯的毛病,應該有所察覺。
安貧樂道, 以信守道義為樂,而能安於貧困的處境。 

白賊義有沒有安貧樂道? 政治和尚星雲~有沒有安貧樂道? 賤人就是矯情,但馬總統比賤人更矯情! 


江宜樺上任 盼建立「貧而樂道、富而好禮」的社會

新舊內閣交接,行政院長江宜樺在交接致詞時,引述《論語》中孔子與子貢的對話,期盼能建立一個「貧而樂道、富而好禮」的社會,江宜樺拽起了並非其專精的中國古文。要講中國話也可以,既然是與人民對話的第一章,要特別考慮,例如要引先秦思想,有諸子百家薈萃可供撿擇,何必一定曰儒?曰儒,又何必一定論語?

江宜樺引了「貧而樂道,富而好禮」,被輿論譏為「掉書袋」;其實,書袋裡的中國書太少,以致掉錯書袋。何以這樣論斷?江宜樺認為,民主政治體制結合儒家精神文明,是當代必須思考的問題;若是如此,以台灣當前民主遭受困頓的病灶,孟子盡心篇的「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或者儒家的重要經典尚書:「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民之所欲,天必從之」,到處都是珠璣,再掉書袋,也不會掉到要人認命、接受教化的語句上,江宜樺這是牛頭不對馬嘴!

由此行為模式假設,江宜樺是個「小馬英九」,他們都是國民黨教育體制下的產物,國民黨教的「中華文化」,教到高中「文化基本教材」之後就沒了,這些人到了大學以上才讀西洋書,因此以為文化就只有四書程度的儒家文化;或者,他們全中了「半部論語治天下」的毒,才會誤把古中國的愚民思想,當作學而優則仕的經世之道。相信您我週遭,一定有人就是這幅德性,満口詩詞經綸,深怕別人會看輕他!

江宜樺的顛倒錯置,才真正是窄化了對民主的想像。否則,江院長應該說明: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不該學宋明黨爭,訴諸道德之戰,玩起君子黨與小人黨的把戲,與其往道德裡鑽,不如先訴諸建立法制,這才是台灣該致力的現代文明。至於江揆對台灣文化的毫不著墨,這是更大的問題,和那個「台灣文化部部長」龍應台都是同樣的貨色,滿嘴孔子、孟子、仁義道德,卻不知今夕是何夕!

此為有「五千年」文化背景的儒家理想國大同世界的「牧民」之道, 學問非常的高深,統媒吹捧得不得了! 儒者懦也, 百無一用是書生,儒以文亂法,誤信學而優則仕的經世美夢,中了「半部論語治天下」的儒家遺毒, 莫怪五斗米只怪讀了大道理。 「貧而樂道,富而好禮」,典型阿Q精神,飢貧起盜心,為富不仁,衣食足然後知榮辱,不從改善國計民生作起,反從虛無縹緲的禮教入手,馬規江隨,難怪江宜樺春風得意,上有馬騜恩寵,下有立院絕對優勢,又有藍色媒體瘋狂吹捧,但是他除了念幾句要老百姓「貧而樂道」虛應事故之外,根本不知道閣揆要怎麼當,經濟要怎麼拼,  解決包括年金等千絲萬縷的經濟問題!
 


腦思考缺乏了形成Theory能力, 當然無法問任何問題.   

西方科學家實驗過教導人猿使用手語而且成功了, 會使用手語的人猿的智能大約等於二歲半的人類. 這個實驗已經進行了超過二十年, 從未有人猿能使用完整手語組合的句子。而且, 科學家發現就算人猿能使用手語, 人猿卻未曾使用手語問過任何問題,這並不表示人猿沒有思考與感情, 而是牠們的思考沒有複雜到形成Theory(論述). 

在心理學上, 有一個測試是在實驗人腦在多少歲開始有形成Theory能力, 叫做"Sally-Anne Test" , 心理學家發現, 人類也並不是天生就有形成Theory能力的。人類開始有形成Theory能力是在五歲之後, 在環境影響下才有能力形成Theory的思考能力。誰都知道三歲後的小孩會問一大堆的問題;而五歲後的小孩卻不會問問題, 恭喜! 這小孩就是笨蛋! 

也就是說, 小孩聰明於否,不是在於他能記住與背誦任何東西. 記憶與背誦是連猴子都能做的事. 小孩聰明是在於他能不能在腦中形成Theory而有能力問問題。這就是為何中文教育培養不出科學家與創新, "
中華文化太注重記憶與背誦了"。別質疑, 任何逼小嬰兒背數字是強記文字的父母本身, 都是笨蛋。

"西方思考很重視會問問題",現在知道"問問題的重要性"了嗎? 因為他們不會問"為何被稱為白癡"這個問題。在此也引孟子曰: 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饑色,野有餓莩,是率獸而食人也。馬江所率的就是一個吃人政府! 


*請看段宜康對那種喜歡賣弄中文詩詞者的評論連結:
0130219 新聞追追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