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1

Fwd: 現代中國三位第一夫人

現代中國三位第一夫人


現代中國位第一夫人

辛亥革命之后,可謂現代中國,按照國際慣例,其元首應該是國家總統及國家主席,自然沒有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的中共中央主席、總書記華國鋒、胡耀邦就不在此列,因此,現代中國即出現了9位總統和國家主席,楊尚昆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四位國家主席時,夫人李伯釗已經去世,現代中國應為八位第一夫人,然而,現代中國的8位第一夫人,國人卻不一定全然知曉。
  
   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孫中山夫人宋慶齡
  
  宋慶齡(1893.1.27-1981.5.29),世界聞名的二十世紀偉大女性,政治家、社會活動家。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和名譽主席,被周恩來總理譽為"國之瑰寶"。
  宋慶齡1913年畢業於美國著名的衛斯理安女子學院,獲文學學士學位。1915年與孫中山結婚。1925年孫中山辭世后,中華民國政府尊稱孫先生為國父。根據傳統習慣,宋慶齡女士亦被尊為"國母"。她是現代中國女性唯一獲此殊榮者。
  1926年1月,宋慶齡當選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但1927年發生蔣介石清理、屠殺共産黨人事件。宋慶齡堅決繼承、維護孫中山"聯俄容共"政策,因而與蔣介石、及胞妹妹宋美齡決裂,並誓言永不與宋美齡見面。1927年11月,宋慶齡等成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 1938年6月,宋慶齡在香港發起成立保衛中國同盟。1946年7月,宋慶齡發表反對獨裁和內戰的聲明。
  1949年,國民黨敗退台灣,宋慶齡毅然留在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宋慶齡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同時兼任中華全國民主婦女聯合會名譽主席等多種社會職務。
  
  年輕時玉照(原件為黑白照片,彩色后加)
  
  宋慶齡與丈夫孫中山先生合影
  
  
  年輕、美麗、端莊的"國母"形象
  
  宋慶齡與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在一起
  
  美麗、優雅、端莊、堅定的國家副主席。1949年宋慶齡參加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
  
   在第一屆全國人大、政協會議上發言。在本屆大會上宋慶齡當選國家副主席
  
  工作中的宋慶齡
  
  宋慶齡考察山區學校
  
  宋慶齡陪同毛澤東會見蘇聯部長會議主席布爾加寧。右起:楊尚昆、費德林、布爾加寧、毛澤東、蘇聯駐華大使尤金、宋慶齡.
  
  與鄧小平、周恩來總理遺孀鄧穎超(時任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一起交談。
  二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夫人宋美齡
  
  宋美齡(1897.3.5 - 2003.10.24),中華民國前第一夫人,蔣介石第四任妻子。與宋藹齡、宋慶齡並稱為宋氏三姐妹。憑留學美國背景,長期活躍於政治、及中美、台美外交等領域,對中國戰區抗日戰爭與早期中美關係産生過重要影響。
  宋美齡1910年赴美求學,后與兩位姊姊就讀於衛斯理安女子學院。1927年12月在上海同蔣介石結婚。期間因與姊姊宋慶齡政見分歧而決裂。1936年12月西安事變后,曾親赴西安,參與和平解決並迎蔣回南京。抗日戰爭時期,擔任航空委員會秘書長,並代表蔣介石去美國國會等發表演講,呼籲美各界支援中國戰區抗日。在國內積極參與募捐、勞軍等后方支援活動。1975年蔣介石病逝后不久即去美國就醫、定居。1986年10月,曾回台灣參加蔣介石百年冥壽紀念活動。


  新中國成立后,宋美齡致力於反共活動,並長期遊說美國國會和白宮,極力阻撓中華人民共和國重返聯合國。1971年,當美國認識到已經無力阻止中國大陸時,曾建議台灣接受織"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妥協方案。宋美齡堅決反對,並力排衆議,要求斷然拒絶,主持會議的蔣介石亦無能為力。台灣人將此事稱為"蔣夫人一言定江山"。
  宋美齡堪稱是中國近代史上一位傳奇女性。在國內。通過蔣、宋聯姻,把宋、孔財團和蔣介石結合在一起,形成蔣宋孔陳四大家族政治和經濟聯盟,統治中國長達22年之久。


  
  宋美齡年輕時玉照
  
  宋美齡與丈夫蔣介石結婚照
  


  1943年11月,中、美、英三國領袖在開羅舉行歷史性會談。宋美齡兼蔣介石翻譯並參與談判。其出色的外交談判能力讓老外也很折服。事后丘吉爾對羅斯福說:這個中國女人可不是弱者!


  
  宋美齡平時有閲讀英文書報的習慣




  
  在美國出訪期間會見客人


  
  美艷、知性、風韻十足的蔣夫人


  
  在美國參衆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講,呼籲美國援助中國戰區對日作戰。宋美齡是第一位登上美國國會講壇的中國女性。


  
  晚年與丈夫在一起的時光


  
  蔣於1975年過世后,宋美齡長期客居美國,直至2003年去世,享年106歲高齡


  三.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位國家主席毛澤東夫人江青
  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選舉毛澤東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國家主席,江青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首位第一夫人。
  
  江青(1914.3-1991.5.14),出生於山東省諸城縣。19歲入黨,延安時期成為毛澤東夫人,生育一女李訥。新中國成立初期,曾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電影處處長等職。文革中進入權力中心,因"四人幫"事件,被特別法庭以反革命集團首犯身份判處死刑,后被減為無期徒刑。1991年江青自殺身亡。
  
  1929年考入山東省立實驗劇院學習戲劇,一年后因劇院解散離開。


  
  1931年進入梁實秋任館長的青島大學圖書館工作。在此結識中共地下黨人俞啓威,並於1933年加入中國共産黨,被任命為當地中共青年支部委員。


  
  1933年4月因黨內同志被捕,江青失去組織聯繫,輾轉去上海。后在左翼教聯重新參加共青團。期間曾被捕入獄,被教聯保釋。1934年起在滬從事話劇、電影演藝工作。


  
  1937年7月,"七七事變"爆發后,江青和當時一些進步青年一樣,奔赴革命聖地延安。


  
  1938年,江青與毛澤東在延安結婚。


  
  溫馨的三口之家


  
  難得一見的江青與毛澤東生活照


  
  據說這是毛澤東最喜歡的一張與江青合影


  
  
  毛澤東認為這張照片江青照得比自己好看。


  
  1962年,毛澤東、江青夫婦與劉少奇夫人王光美會見來訪的印尼總統蘇加諾夫人。這也是江青第一次以毛主席夫人身份會見外賓。


  
  (由右至左:江青、毛澤東、林彪、周恩來)
  1966年,經毛澤東首肯,江青獲任中央文革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代理組長。這個"小組"名稱雖很一般,卻直屬中央政治局常委領導!几乎取代政治局和書記處,成為"文化大革命"的實際指揮機構。


  
  文革期間,號稱"文化大革命旗手"的江青,在整個中國呼風喚雨。她還親自主持排演8個"革命樣板戲"。


  
  江青最大問題是同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結成"四人幫",對持續10年之久的文革內亂負有不可推卸責任。而其個人野心更是膨脹到要在毛澤東之后接班!


  
  (從左至右:葉劍英、華國鋒、王洪文、張春橋、江青、李先念在毛澤東主席追悼大會上)
  1976年9月毛澤東逝世,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對江青實施隔離審查。之后她被開除黨籍,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1981年1月,特別法庭以反革命集團首犯身份判處江青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后減為無期徒刑。


  
  1991年5月14日,釀成個人和國家悲劇的新中國首位國家第一夫人江青自殺,結束其傳奇式一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