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

Fwd: 郎朗和馬友友的成長故事對比

 郎朗和馬友友的成長故事對比


● 中國頂級鋼琴家郎朗的家庭教育和成長過程

最近看到《三聯生活週刊》上題為《明星郎朗》的文章,先是描述朗朗的裝束:「黑色的Prada鞋子,Gucci的褲子,Armani的襯衫,D&G的腰帶。郎朗說到這種裝束時一臉自豪。」不由得讓人想起在《ELLE》工作的藝術總監JANE,老太太是個美籍華人,在美國時尚圈混了四十多年。看到這種把大牌一古腦兒穿上身的,撇著嘴說「土包子」!

在雜誌上,人們還看到郎朗穿一雙綴著金鏈子的黑皮鞋,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暴發」這個詞。他的打扮,實在離鋼琴家這個身份有點距離。

郎朗,這個「被武警父親的大皮鞋抽出來的神童」,這個快速走紅的明星鋼琴家,是某心理學專業的學習生當作有關「童年缺失」的典型案例;而朗朗那以經紀人姿態高調亮相的父母,也成為了幾百萬中國琴童父母的楷模。

《三聯》記者問「現在,你會覺得小時候辛苦練琴物有所值吧?」郎朗的反應非常誇張,他整個人跳了起來,右手在空中用力一揮:「值!太值了!下輩子還彈鋼琴!」「說得好!」坐在一旁的郎朗媽媽忽然大聲喝彩,響亮 地鼓起掌來。在場的某媒體人慨歎:中國的星媽們總是如此的不甘寂寞。

鮮為人知的故事──9歲遭遇打擊被逼自殺郎朗, 除了北京奧運期間的各種演出以及擔任歐美多國媒體奧運客串主持外,2008820日上映了由他本人及父母主演的電影《郎朗的歌》。影片從郎朗開始學琴講起 ──5歲就獲市少兒鋼琴比賽的瀋陽「音樂神童」,到北京筒子樓裡讓人嫌棄的「農民小子」,到萬人矚目的鋼琴家。以前曾看到過報導,說因為郎朗琴沒彈好,父親逼他跳樓。儘管郎朗曾表示他最不敢展現的內容就是這段自殺,因為說到自殺就會引來許多非議。但在影片《郎朗的歌》中郎朗還是對這段往事首次做了毫無保留地還原再現。

百度是這樣介紹這段恐怖經歷的:9歲來北京考中央音樂學院的郎朗意外的遭到了鋼琴老師的當頭棒喝,「鋼琴老師不喜歡我,每天都在說你不可能成為鋼琴家,勸我回瀋陽算了。」一系列的挫折和求學條件的窘迫曾讓郎爸的精神陷入了一種瀕於崩潰的地步,影片中,郎爸在無法面對這一切的時候,終於對郎朗說出自己的想法。「給你三個選擇,第一是回瀋陽,第二是跳樓,第三是吃藥(自殺)」。

郎朗在聽到父親給自己的選擇時,影片反應了他強烈的內心掙扎,「我當時完全盲目了,不知道該怎麼辦,當時還真想選吃藥,心想跳樓太恐怖了,就說那就吃藥吧。等到開始吃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這是一個令我討厭的世界,但我不想吃藥,然後我就拿著藥扔向我爸,說你吃吧,我才不吃呢。然後我爸開始打我,我也頭一次反抗了我爸 ,然後我開始罵鋼琴罵北京,把所有不高興的事情都罵出來。」郎朗在面對如此冷酷的局面時,不由自主的流下了眼淚。 

1982614日出生於遼寧省瀋陽市的滿族男孩郎朗雖然後來被捧紅,但他所受到的教育是充滿暴力。

2013郎朗?琴音??




世界頂級大提琴家馬友友的家庭教育和成長過程

頂級大提琴家馬友友的父親是傳統音樂教育家。
新紀元週刊189期封面故事《頂級大提琴家馬友友專訪:首先是人,第二是音樂家》的報導非常精彩,記者潘美玲用文字娓娓描繪出一個有著良好家教的頂級大提琴家的誕生。報導說,在法國出生,美國成長,父母都是中國人的馬友友,雖然頂著國際知名音樂家的光環,卻有著非常平實的人生觀,他認為自己首先是一個人,第二是音樂家,第三才是大提琴家。儘管在音樂上的成就已經無人能及,謙虛善良又懷有夢想的他,仍致力於替古典音樂開創一條全新的路。

馬友友出生在法國巴黎,父親馬孝駿是民國時期第一批去西方留學的音樂家,在國立中央大學藝術系曾師從馬思聰。 1936年赴法國巴黎留學獲音樂教育學博士學位。1947從法國回國任中央大學音樂系教授,內戰期間回到法國巴黎,和來自香港的國立中央大學藝術系學生盧雅文結婚。盧雅文(馬友友的母親)當時在法國音樂學院及凱撒弗朗克學校學習聲樂,她的夢想是成為一名歌唱家。在巴黎這個充滿人文氣息的藝術之都,這兩個學習古典音樂的中國人生下了兩個音樂神童(長女馬友乘和兒子馬友友),為了孩子的安全和發展,他們選擇留在自由的西方世界,沒有回到內戰中的中國,也因此避免了紅色統治下馬思聰遭遇的不幸。

在父母的薰陶下,馬友友四歲開始學大提琴,七歲隨父母移民到美國紐約,當年成名。1962 1129日,新來乍到的馬友友和姐姐馬友乘與著名音樂家李奧納德.伯恩斯坦和紐約愛樂樂團在甘乃迪中心同台演出一鳴驚人,台下的五千名觀眾包括甘乃迪總統和夫人,把驚呼和熱烈的掌聲毫無保留的送給這對來自東方的音樂神童。第二天,《華盛頓郵報》刊登了對這次音樂會的好評,七歲的馬友友抱著大提琴的相片和美國第一夫人的相片並排登在一起。

馬友友新年音樂會 大年初三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出



不同的藤結不同的瓜:

郎朗和馬友友留給世界的啟示郎朗和馬友友的故事要說起來還很多,這裡只是簡述了兩個受過不同教育的父親教育出兩個完全不同的名人兒子,這兩位世界名人的影響力又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年輕一代。

世界頂級大提琴家馬友友出生在法國巴黎,七歲與父母移民美國,並在那裡長大。馬友友的父母都是中國人,他沒有因為生活在海外而與中華民族傳統脫節,恰恰相反,他是從小聽著音樂教育家父親講那些膾至人口的中國古代故事長大的,中國價值觀從小根植在心中。在音樂上的成就已經無人能及,這決不意味著脾氣和傲氣允許存在,因為那不是好東西,被中國古老傳統文化鍛造的馬友友謙虛而善良。他在哈佛大學的初戀女友及太太吉兒也是個善良的人,他說把他和兩個孩子都照顧的好的,讓他心存無限感激。為什麼馬友友的父親馬孝駿能夠培養出如此優秀的孩子,是因為馬孝駿從 小受到的教育都是中國傳統的文化。再往前延伸,馬孝駿的父親,馬孝駿父親的父親,父親的父親的父親……,正因為祖祖輩輩的炎黃子孫 們對數千年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中華民族才走到今天。

再來看看培養郎朗的知名星爸郎國任,「生在紅旗下長在紅旗下」的郎爸是在「戰天鬥地」的鬥爭哲學和暴力薰陶中走過來的一代人,他在兒子9歲時就逼其選擇不成功便去死,成名的郎朗對記者說「我小時候,他是老闆;現在,我是老闆!」郎國任確實在兒子面前再也抖不起威風來,因為中國的教育是誰最有錢有勢有名誰是老大。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中華民族傳統中敬老是美德,對年歲比自己大的人都要尊重。但在中國大陸,馬克思這條毒藤上結出的果實不但扭曲人性、毀滅人性,並且毀滅自己以及家庭。郎家現在已經搞到父不父、子不子,亂了中國人祖宗的章法。郎朗和馬友友的成長故事證明了不同的藤結不同的瓜,而不同的瓜產生於不同的世界。



• 馬友友演奏配上黑人街舞..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