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8

Fwd: 蔣介石的「家庭和樂」史

馬英九:二二八事件就事論事‧ 對受難者家屬將心比心


(台灣‧28日訊)台灣總統馬英九週四說,對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就事論事,對受難者家屬應將心比心,這樣的態度20年來都沒有改變。

馬英九上午赴宜蘭參加二二八事件66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在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馬英九也說,避免二二八事件重演,必須要落實法治與人權的保障,並努力推動和平。

他表示,他上任之後批准聯合國兩人權公約,並把這兩個公約國內法化,就是落實人權的保障。


馬英九出席228紀念會, 場外群眾抗議: :


蔣介石逝世38周年祭日 馬英九率黨務主管謁陵


今天是四月五日, 蔣介石逝世38周年祭日,馬英九又率領國民黨務主管,前往桃園大溪慈湖,淚流滿面,哀悼228屠殺台灣人的元凶蔣介石。

 

身兼中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今天上午率副領導人吳敦義、多位黨務主管前往桃園縣慈湖,向蔣介石陵寢追思致意。

馬英九在獻花、三鞠躬后,繞行靈櫬一圈后離開。


蔣介石逝世38周年 馬英九謁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JDazw3B-aI


看著這個馬Bumbler

年年向台灣
二二八受難者表示深切歉意,

另一方面又年年向屠殺台灣人的元凶蔣介石祭拜哀悼。

 

馬英九到底是真的有「精神分裂症」,

或者是戴著假面具在耍弄台灣人?




高雄中學自衛隊,是在1947228日爆發二二八事件後,由於社會氣氛緊張,街頭時常爆發族群鬥毆事件,高雄中學學生結合雄女、雄工、雄商組織自衛隊,挺身保衛校園安全,並對街頭鬥毆的受難者,其中許多是外省人,提供保護。到了當年36日,時任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下令軍隊進攻,高雄中學也因此成為砲擊目標,自衛隊成員因為抵抗而犧牲慘重。


蔣介石的「家庭和樂」史 

(李筱峰)

2013年04月05日

中正紀念堂計劃舉辦「台灣設計蔣」,打算以蔣介石及宋美齡「伉儷情深」、「家庭和樂」的生活故事,開發各種文化創意商品。因輿論大譁,龍應台部長出面要求紀念館喊卡,卻又引發中國國民黨中常委李德維對龍的不滿,說「這種部長要把國民黨祖宗牌位掀下來」。

任何一位民主公民,看到過去的獨裁者還在被吹捧,已夠尷尬,如果再揆諸蔣介石的婚姻與情史,看到紀念館有此計劃,更令人啼笑皆非!而那位中常委的反彈,更不知其今夕何夕? 
就讓我們進入歷史來了解。蔣介石與宋美齡的「伉儷情深」、「家庭和樂」,有著數段波折的「前史」,宋美齡是蔣介石的第四任「蔣夫人」,前面還有三位「蔣夫人」(非公開的,不計),是否也「伉儷情深」、「家庭和樂」呢? 
元配毛福梅,亦即蔣經國的生母,經常遭蔣介石的家暴。 
第二位叫姚冶誠,出身風塵,蔣介石在上海尋花問柳時認識,1912年被蔣納為妾。 
第三位是陳潔如,也曾出身藝妓,才藝甚佳,精通俄文。1921年與蔣結識,蔣任黃埔軍校校長時,陳潔如常在身邊幫忙翻譯、應酬。秦瘦鷗在《蔣介石先生傳》裡有一段對這位「蔣夫人」的敘述:「先生(蔣介石)現年三十有八,夫人陳潔如女士,躬率革命女同志,參加北伐,亦不失為巾幗英。」可是1927年9月,蔣介石突然要杜月笙安排陳潔如赴美「考察」。臨行前給她十萬元大洋,還囑咐她「好好學習,回國後可以更好盡到總司令夫人的職責」。陳潔如天真的出國了,就在赴美的船上聽到廣播,蔣介石在報上登了啟事,內容說「民國十年,元配毛氏與中正正式離婚,其他兩氏,本無婚約,現已與中正脫離關係」(1927.9.28上海《申報》第2版)。原來此時的第四任「蔣夫人」即將登場。 

犧牲前三位蔣夫人

第四任即宋美齡,蔣認識她是在1922年,經過蔣介石的熱烈追求,宋家提出條件,必須一妻一夫,而且要信基督。因為有此要求,所以蔣介石才有登啟事與前面三位「蔣夫人」撇清關係之舉。蔣也自此時改信基督教。


諷刺的是,擁有三妻四妾的蔣介石,在1930年代還發起「新生活運動」,儼然成為道德的表率。風流韻事也許屬於私領域,我們毋須過問,但是對妻子、母親的態度,足以檢視其人格特質,值得我們了解。1936年1月當時還在蘇俄留學的蔣經國, 託朋友帶給他生母毛氏一封信,同時也將這封信發表在列寧格勒的《真理報》。在這篇《給母親的一封信》的文章裡,蔣經國替母親叫屈,信中說:


「聽許多人說,蔣介石在宣傳孔子的孝悌和禮義廉恥的學說,這是他迷惑人的慣用手段,以此欺騙和愚弄人民的意識。母親,您記得否?誰打了您?誰抓了您的頭髮?把您從樓上拖到樓下?……是誰打我的祖母,使祖母因此致死?那不就是他──蔣介石嗎?這就是他的真面目,這就是他對父母和妻子的孝悌和禮義。」


回顧蔣介石的婚姻史,始知蔣與宋美齡的所謂「伉儷情深」、「家庭和樂」是犧牲前面三位蔣夫人的「家庭和樂」來的。
蔣介石是世界公認的獨裁者,民主化的台灣,還有獨裁者的紀念館,已夠恥辱!如今還要拿獨裁者令人啼笑皆非的婚姻來吹捧,這是在戲弄台灣人民?還是在反諷蔣介石?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