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9

美空運工人來台蓋AIT新館

美空運工人來台蓋AIT新館

造價20億全球最貴, 保密到家!

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位於內湖的新館預計二○一四年底完工,對於新館興建過程,美方保密到家,AIT發言人裴士蓮接受訪問時,完全不願說明興建內容。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興建案,不但包商是美國公司,連興建的工人都「原裝進口」來自美國,一切都是DIY(自己來),就是怕新館被滲透。

預定3年後完工
該人士透露,美國駐俄羅斯使館曾因請當地電信公司安裝電話線,導致使館電話遭竊聽,之後美國在全球的政府單位,都改由美國政府認可的承包商進行建置。AIT官員說,美國駐非洲使館曾遭汽車炸彈攻擊,美國政府決定提升全球使館維安層級,AIT新館雖算不上全球最安全的美國使館,但也是提升維安層級的計劃之一,所以相關設計都須保密。預計二○一四年完工。 

符合綠建築標準
AIT處長司徒文表示,AIT內湖新館是外國第一個在台灣興建的代表處(註:其餘國家代表處都是租的),具有象徵意義,代表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充滿活力。AIT發言人裴士蓮也說,內湖新館除象徵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外,也希望起帶頭作用,鼓勵更多國家在台灣建代表處、使館。
裴士蓮說,AIT新館造價兩億一千六百萬美金(約六十二億八千萬台幣),堪稱是全球最貴的美國使館,比在巴格達和北京的全球前兩大美國大使館花費還高,而且這座新館將符合國際綠建築標準,內有太陽能和污水處理等綠能科技,六點五公頃的佔地中,僅開發百分之十五,其餘保留原始的自然生態。AIT新館的用地是由中華民國租給美國九十九年。 

美軍進駐有默契
美國駐全球使館都有美國海軍陸戰隊駐紮,但AIT現址則因台灣特殊政治因素,沒有美軍駐守。內湖新館是否會有美軍進駐?裴士蓮說新館落成後再討論。外交人士透露,當初AIT要遷址時,台美雙方已達成默契,新址會有"美軍進駐"。若美軍真的進駐,將是一九七八年台美斷交後,美軍首度踏上台灣本土。

奇怪了,
AIT要蓋新館應該向北京申請才對嘛! 好像都沒聽見北京的鬼叫,這件事是非常不平常。
從美國觀點來看,台灣若落入北京掌管執政,蓋這新館的意義為何?換句話說,難道蓋AIT新館是宣示美國對台軍事佔領的角色嗎?也表美國不會那麼容易讓北京掌管台灣嗎?另一方面,北京的看法又會如何?
AIT蓋新館的作用是多層的,也不是臨時為防堵北京侵台才特別興建的。但畢竟有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傳達,那就是說,不管如何,AIT的新館都具有大使館層級,不是一般民用機構,也不是領事館級的機構,而是有相當重要戰略考量的使館。

若KMT還要在文化上,經濟上,政治上繼續培養北京在台勢力,以偷渡漸進方式來溫燉台灣全面被北京掌控,先將米煮成飯,KMT若沒有認清美國的打算,華府遲早會將台灣大樓行政管理權,徹底從美國0年年來一直栽培呵護的KMT手中取回。這點俺認為最近華府所給馬政權是一直在釋放出這樣的訊息:要與紅幫相好可以,但卻不能出賣山姆大叔。
那出賣係何意?直接說: 就是北京的政治與軍事勢力絕對不能存在台灣。

另外,有人知道美國要蓋AIT新館是何時開始定的決策?因為從決策的時間點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駐日美軍司令安杰萊拉在東京表示,一旦釣魚島發生衝突,只要美國政府下令,駐日美軍準備為日本提供防衛協助
 
這話聽起來太熟悉了, 當年台海緊張時,小布希也說過一旦解放軍攻台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會幫助台灣自衛, 兩者之間有極大的相似性: 都有美國的什麼『法』, 都沒說美國出兵或參戰,而只是要『提供協助』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