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台灣人的幽默與創意


台灣的看板文學 ─台灣人的幽默與創意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上海世博會正隆重展開,但觀眾的表現卻將中國人的髒、亂、 吵、鬧、刁、橫…的文化,
昭彰 無遺,搞得捷克館、德國館考慮閉館抗議。
不想湊熱鬧的人,不妨留在國內,我介紹一 些台灣看板,讓大家體會一下台灣人的幽默和創意。
世博會裡 的「台灣館」儘管美輪美奐,恐怕也無法淋漓表達台灣人的創造力與幽默感。以下所舉,
是當今台灣的「看板文學」:

一家修理鞋子的店,掛著這樣 的標語─「改鞋歸正」;另一家叫「仙履」機器修鞋。
腳底按摩既輕鬆又歡喜,果然有一家腳底按摩店叫「歡喜十足」,有一家「足輕鬆」泡腳會 館。後者以台語讀,一語雙關。

看看髮廊,也很有想法,就有一家髮廊叫「想髮」;有一家店 名叫「吾髮吾天」。
做完頭髮可以去這一家「指指點 點」藝術指甲沙龍。

愛打麻將的人,以下兩店不知會不會讓你手氣好─「東方不 敗」麻將棋磐店、
「麻雀變鳳凰」麻將專賣店(台灣人稱麻將叫麻 雀)。

愛穿牛仔褲的子弟,這家褲子專賣店不錯, 店名叫「玩褲子弟」。

肚子餓了?有餐廳就打出「無餓不坐」、「座餓多端」的招 牌;有家賣水煎包的小販,
叫做「劉備水煎包」,不知關公和張飛在賣什麼?至於這家早餐店營業時間如下:
「每日晨6時/睡過頭7時/睡不著5時」,請準時光 臨。

想吃炸雞排嗎?有家叫「炸遍集團」的炸雞 排小攤,生意不錯。要吃豐盛的土雞城,
可到「台雞店」,在木柵;屏東這家養雞場更精采,廣告詞 如下:「當小雞雞養成大雞雞
?/ 霸王別雞 / 有雞可秤」。
若要吃牛肉麵,這家「牛筋學苑」在三峽,好像很有學問。若 想吃鱒魚,試試這家?
標榜活鱒魚的客家料理店,叫做「以客唯鱒」。至於揚名天下的羊肉店在哪裡,
麻煩自己找一下,店名叫「羊名天下」;這家賣肉燥飯、鮮魚湯的餐廳,叫「魚肉香 民」。

想吃海鮮粥?這家「粥恩來」可參考,戒嚴 已解除,別怕!至於「蔣氏王朝複合式音樂餐廳」,
也沒有白色恐怖。還有,我的好友劉明松在高 雄開的這家餐廳,寫著這樣的對聯─
「(右)拒絕招待中國人;(左)竭誠歡迎台灣人;(橫批)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也沒有族群歧視,
歡迎所有認同台灣的各族群 台灣人。

總之,用餐一定要像大溪這家餐廳標榜的「努力吃飽 人人有責」。碰到老闆太忙,
請體諒,羅東一家餐廳店門口掛著標示牌:「忙碌中,忘記微笑,敬請見諒」。

用完餐,想吃豆花當飯後甜點,可來這 家「滿面豆花店」,如果怕「滿面全豆花」,
那就到這家茶藝館喝茶吧!店名叫「茗茶案坊」,地點在哪?就請你明察暗訪了。
至於飯後有咬檳榔習慣的人,介紹你 這家檳榔攤,叫「咬我」,在淡水。至於想抽菸?
還是奉勸你看看台東衛生局這則禁菸標語─「菸菸一息,菸害出局」。

不抽菸難耐性子,那就開著 你的「克萊斯勒」車子,帶你的另一半到「客來思樂」
賓館休息吧!去前不妨先去這家「性用合作社」購買兩人合作用品,那是啥店?
情趣用品店也。

至 於你的克萊斯勒可別亂停車,這家商店的鐵門寫著:「請勿停車/24小時坦克車出入,
壓扁恕不負責」;若要洗車,礁溪這家洗車行技術好,就叫「洗相逢」。

不 論洗車、用餐,記得經常用肥皂洗手。請欣賞某肥皂店裡牆上的這首詩,詩題叫〈安靜的力量〉:「沉默的手/做安靜的皂/樸素的心/看美麗的人/台灣/有些柔軟/正在形成力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