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人貴自知, 道不遠人

人貴自知, 道不遠人


《武陵春》

風住塵香花已盡, 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 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舴艋舟, 載不動許多愁。

...........李清照(1084年-約1156年),宋代女詞人,山東濟南人。


往事化作塵香, 隨風散盡, 花兒也凋謝了, 雖然已經很晚, 卻懶得梳理髮鬢。
身邊的事物都和從前一樣, 但人啊事啊卻是昨是今非想要訴說,但眼淚卻早一步流下。
聽說雙溪邊春光仍燦爛, 想駕著小船散散心,但是雙溪的蚱蜢小舟, 恐怕載不動, 
我心中如此沉重的憂愁吧!

在《武陵春》詞中,李清照正是採用這種類似後來戲曲中的代言體,以第一人稱的口吻,
用深沉憂鬱的旋律,抒發了內心深處的苦悶和憂愁,從而塑造了處於
「流盪無依、孤苦淒涼」環境中的自我形象。

劉熙載論詞說:「一轉一深,一深一妙,此騷人之三昧。倚聲家得之,便自超出常境。」
「句中無餘字,篇中無長語」,「句中有餘味,篇中有餘意」。

讀著這首小詞,我彷彿坐在劇場裡,觀賞著一齣古老的崑劇。抬眼望去,
遠處是一幅暮春的景色:紅日高懸,東風駘盪,園林內的花枝上已謝殘紅,
一片片綠葉正綴滿樹梢。再看近處,則是一所古色古香的兼作書齋的閨房,
案頭上堆著書史,妝臺上放著鏡奩,旁邊也可看到一隻寶鴨香爐,
它正裊裊不絕地吐著沈香的氤氳。


在上半闋所說的「日晚倦梳頭」、「欲語淚先流」的原因,我得到了深刻的揭示:
一個未戴假髮的邱毅,就是沒有根的草,不待風雨折磨,即形枯萎了。

正法尚可棄,假法不執著。至於假髮,那就更不必提了!假法、假髮,當知是人行邪道!


...........................................................................................


又是一年寒冬時。驀然回首,偉人邱毅已50餘載,憶往昔天馬行空,看今朝寒冬月,
感歎他真正閒情飲酒賞月又有幾何? 邱毅是偉人, 也是凡人,回首他一生風風
雨雨度過一個個的寒冬,有團圓時盡享天倫的歡喜。更有離別時撕肝裂膽的痛苦,
這正印證了「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這句傳世名言。
邱毅, 一生中卻擁有了太多悲與歡、離與合的不解情緣。


踩著台灣人的屍體前進,能忍一時之愧,香甜的果實就在前方。可以果腹,可以忘慚,
可以永保俸祿,甚至百年安康! 廟堂之上,人人驅之若鶩,只剩鄉里屠狗小輩、販夫走卒,
以直心看出鷹爪歹毒,願挺身聲援,以微弱的正義之聲,匯集成島內點點可貴的人性之光!
邱毅的假髮事件,真正令人作嘔的不是邱毅的假髮,而是他的假話。

邱毅在被假髮感動的時候,還在為的假髮的發明而驕傲,居然也為這種思維而感覺「寒磣」。
一個擁有假髮就自我陶醉到如醉如癡,這個中華民族的偉人, 怎麼可憐到如此地步!


邱毅被扯掉假髮,他在全民開講節目中,放下一個中年男子的矜持,眼眶含著淚表示:
自己並沒有做什麼壞事,只是很難丟掉對於青春的眷戀情結」。邱毅的假髮不僅是一頂假髮,
更代表著一名中年男子對於青春時期的眷戀。邱毅對青春眷戀,在乎的竟是牠自己的假髮。
這種「青春」未免也太虛假、太廉價了,只消花幾萬元就可以擁有。

枉讀聖賢之書,為虎作倀, 是非不分,視貪瀆為高貴情操? 秃頭的他太醜了,醜到連他自己都感到厭惡。
明明就是對禿頭的自卑,卻抝成對青春的眷戀,自欺欺人嘛!


「水仙花症」是一句心理學名詞,「自戀性人格異常」(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
源自古希臘神話美少年納喀索斯(Narcissus)的故事,美少年納喀索斯有一天在水中發現了
自己的影子,然而卻不知那就是他本人,愛慕不己、難以自拔,終於有一天他赴水求歡
溺水死亡,死後化為水仙花。後來心理學家便把自愛成疾的這種病症,稱為「自戀症」或
「水仙花症」。

患有此種心理疾病的人往往有以下主要特徵:1、對批評的反應是憤怒、羞愧或感到羞辱。
2、喜歡指使他人,要他人為自己服務;3、過分自高自大,對 自己的才能誇大其詞,
希望得到別人特別關注;4、堅信他關注的事情是世上獨有的;5、對成功、權力、榮譽、
有非分之想,認為自己應享有他人沒有的特權;7、渴望持久的關注與贊美;8、缺乏同情心;
9、有很強的嫉妒心。他每天爆扁的料, 造謠生事當英雄, 就是在作心理治療!?



邱毅氣憤表示:「被扯掉假髮,就像當街被脫衣服一樣」。
套一句陳水扁所言:「有這麼嚴重嗎?」
如果真如邱大委員比喻,扯下假髮,就像當街脫衣;
是否意味所有未戴假髮的禿頭人士,每天都是裸體出門?

全世界多少人有禿髮症? 禿頭可怕嗎? 不可怕.
有多少禿頭的人帶假髮? . 禿頭帶假髮可恥嗎?
一點都不可恥. 有多少帶假髮的禿頭者, 說自己頭上
的假髮是真的頭髮? 可能不多. 因真髮假髮很容易區別.
強調自己頭上的假髮是真的才可怕. 邱毅就是這種人!
其實,禿頭並不需要自慚形穢,相對的個人認為是智慧經驗的一種表徵。



七零年代,有部很紅的國片《歡顏》,就是改編自邱毅的小說,女主角胡慧中飾演的老師,
不僅發生婚前性行為,還被迫墮胎,這樣的話題在當時都被視為禁忌,似乎也反映出
邱毅本身的反骨性格,尤其是女主角還愛上學生家長,似乎也和現實生活中,
曾經發生師生戀的邱毅相呼應。?


二十多年前掀起話題的國片《歡顏》,女主角胡慧中彈著吉他,演出唱著主題曲《橄欖樹》
的經典一幕,在那個保守的年代,女主角不但未婚懷孕,還因此被迫墮胎。不過,
您可能不知道,這樣挑戰禁忌的電影劇本,原著竟然出自國民黨立委邱毅之手。

畸戀加上情慾,讓這部電影在香港上映時,立刻創下文藝片的票房紀錄,
也讓胡慧中一炮而紅,主題曲《橄欖樹》更是紅遍大街小巷。但現在回頭再看這部電影,
似乎又和邱毅的人生起伏,不謀而合。

像片中的男女主角都是學校老師,邱毅也正好出身教育界,至於女主角愛上自己學生的家長,
似乎更點出邱毅自己的師生戀。但感情找到出口的結局,卻和邱毅的實際婚姻生活大不相同。?
畢竟,電影和現實生活還是有所差距。邱毅的兩段婚姻,都沒有辦法走到最後,但挑戰世俗眼光
的劇本,卻像極了邱毅勇於挑戰權威的反骨性格。


有髮一條龍,無髮一條蟲 , 邱毅獨守空閨恨歛眉!
一個人格破產的政客, 靠無端暴料而走紅!

那些陰溝鼠, 什麼都是假, 連禿頭也自卑, 真是讓人瞧不起!



PS.

• 《歡顏》: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v?id=32ba4a6f5a57495d9f01e543f74b5360001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