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明月夕照彩雲歸, 教育卸妝後獨白



明月曾照彩雲歸, 教育卸妝後獨白


《國峻不回來吃飯》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一年了,你都沒有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來了一些你的好友,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樣,
他也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就沒有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

----------------------------- 黃春明, 台灣宜蘭人, 當代文學作家。


黃春明的兒子黃國峻也是位作家,在年三十歲的時候自殺,
隔年,他的朋友作家袁哲生也自殺。

黃春明曾為兒子出書寫序,並稱黃國峻對小說比父親還專情,
「怕他以後為小說殉情」,未料一語成讖。
黃春明的兒子黃國峻上吊自殺,成為文壇憾事。黃春明表示,
他兒子是對社會適應不良,沒有朋友、只知寫稿,且對「社會亂象」感到痛苦而尋短。

〈販馬記〉的李奇哭監時,有一句「人生三苦:幼年喪父,中年喪妻,老年喪子」。

黃春明不老,但喪子之痛不論任何年齡層的感受都一樣。
讓人看得心酸, 應采靈的女兒如果有看過,
她就知道結束自己的生命, 懲罰的是自己的父母親。


---------------------------------------------------------------------------------------------



在台灣,年輕學子面對的世界是他們父母不曾面對的新面貌:少子化之下,孤獨長大,獨立面對全球化的競爭、
物質欲望高漲, 知識以光速傳送、夢想空間無限延伸。 但他們準備好了嗎?

剛退休的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對菁英高中生演講時,談到「印度窮人飢餓到必須跟猴子要食物」的景況,台下學生大笑。
李家同生氣的斥責年輕學生:
「我不是小丑,不是來愉悅大家;這國家總要有人告訴年輕人嚴肅的事,讓他們看見世界的真相。」

中央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長洪蘭說,有個國小學生指著桌上的水果:
「媽媽說那些小的柑橘,不好吃,是給菲傭吃的。」洪蘭很吃驚,「為什麼不好吃的,是該菲傭吃的呢?」
洪蘭感嘆,我們對弱勢者太不夠同理心了,身處優勢的人還視為理所當然,
「大人教孩子對人有差別待遇,從小就學了看不起人」。大人言語中對階級歧視沒有自覺!

高雄大學數學系副教授游森棚曾在建中任教數理資優班,大部分孩子都體貼善良,但讓他擔心的是:
身處優渥的孩子,對另一端的苦難缺乏理解與同情。

有一年,土石流毀了部落小女孩的家,她原本每天走一小時山路去上學,但現在課本沒了,作業簿沒了,
路也沒了, 有一頓, 沒一頓。資優學生在周記裡這樣評論:「誰叫他們住在那裡, 他們可以搬家啊!」
游教授非常驚訝,建議學生要設身處地想一想,但學生回他:「我又不住在山上。」

游森棚思考:學生家境富裕,一路順遂,「他這樣聰明幸運的學生,一輩子都不須體會有一頓, 沒一頓的恐懼,
也不可能體會拚命想卡住一個小小位置的辛苦」。

許多學生家庭的社經地位遠高於社會平均值,但對他們來說,土石流女孩是住在另一個世界。


洪蘭、李家同、 游森棚的心情,是許多人共同的憂慮:
在優渥的生活中,在考試掛帥的競爭環境下,我們會不會養出了「沒有同情心, 沒有同情心」的下一代?
當這樣把優渥視為理所當然的孩子長大,站上社會的決策位置,他們的決策與思考也摒除了他們所不了解的真實世界。
「孩子的將來,會是什麼樣子?」他們可能為社會不同際遇的人設想嗎?「如果沒有同情心理,教育是失敗的。」

在學生不成熟的童稚心靈中,沒惡意!關鍵在於老師的引導答案,能不能在老師提問後真正他們正確學習成長。


美國的教育,小學一, 二年級就開始教如何分辨「事實」(facts)和「意見」(opinions)。
配合古今歷史小故事,  時時導入現代民主國家注重的 公民意識, 人本精神, 法治常識 進行思辮, 形成對照!

日本提出「新學力觀」的教育, 認為用知識量的多少來衡量學習能力的觀點是不合時宜的,必須改變觀念,
培養「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的態度以適應將來瞬息萬變的時代。

動物界有一套超越萬物之靈的育兒理念,許多動物在它們的幼兒很羸弱時,會把它的幼崽含在嘴里或護在翼下,
怕它們遇險而夭折;但當它們的孩子長大些,它們會毫不留情地把孩子趕離自己身邊,讓它們獨自去經風雨、
練本領,甚至不給孩子留下回頭路。

只有這麼做,孩子才能經得起任何風浪之襲擊,才能夠絕處逢生。含在嘴裡護在翼下和趕離身邊,
都是父母對孩子不同的愛的體現。再富也要窮孩子,才能逼孩子學習獨立前行,學會感恩, 惜福,
畢竟,孩子的後半生父母已不能參與...。


青春無敵,年少有夢,憧憬、期待
年老體衰,智力僵化,固執、偏見

一個夜裏,在台北縣林口,與朋友進一家超商買咖啡,走出店門,就看到一個熟悉的人,那是台語演員陳松勇。
當年勇奪金馬獎的他,體形彪悍,氣可拔山。我親眼看到的他,卻是身形消瘦,手臂抖顫,走路一拐一拐,
還要靠身旁的女士攙扶。原來他中風了,已經不是過去的阿勇仔了。

我不敢多看他,當成是瞬間交會的平常的路人,免得他心裡不舒服。忍不住回頭多看一眼,那瘦弱的身影慢慢消失在夜色之間。
朋友看見陳松勇,跟我說:「幹!他怎會支持馬英九?現世報....夕賀! 」我回答說:「別怪他, 你沒看他中風了嗎!」


為什麼我要提陳松勇呢?因為我要談中國人對待吳淑珍的惡劣行為, 我不是挺珍, 挺扁,我只是感到憤怒, 為台灣的孩子感到苦難:

以阿勇仔的病情,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走下坡,慢慢會有各種病症出現。
對於阿勇的中風遭遇,作為一個人,只要還有人性,都會抱以一絲絲的同情。

陳水扁的夫人吳淑珍,三十年前因車禍,下半身癱瘓,長久以來都用輪椅代步。她沒法像陳松勇那樣走路復健,
身子也比阿勇更加孱弱。但是在台灣,檯面上這些有第四權的媒體人, 名嘴, 是這樣醜態的撈錢, 間接的殘害人命,
這樣的媒體,本質是流著吸血鬼血液,已經無法稱之為媒體,心甘情願成為鬥爭兼洗腦的工具,早已棄守新聞專業。

然而在一向以人權為治國的台灣社會, 陳水扁, 吳淑珍是江洋大盜,殺父仇人嗎? 就算陳水扁真的有貪汙,
也絕對不會比台灣人吃進三聚氫胺, 股市掉幾千點, 颱風浩劫, 還嚴重吧!
「我寧願陳水扁洗錢也不要自己洗腎!」台灣人民關心中國毒奶遠甚於陳水扁貪汙!

美國永不進口中國乳製品; 歐盟所有含三聚氰胺產品立即銷毀; 馬政府卻要用2.5 PPM的奶粉來毒台灣的小孩!


媒體想要營造眾人皆曰可殺的氣氛, 在這種氛圍下,司法退位,民主無能,獨裁崛起,人性嗜血僨張。
TVBS電視新聞, 女主播廖盈婷冒出一句:「陳水扁....神經病!去吃大便!」的不雅評論, 在電視新聞上講髒話,
嚴重破壞新聞播報的倫理與專業。

一句「吃大便」, 一夕成了台灣大紅人, 打扁英雄,成名只要"15秒",也有青少年以愛死這位女主播形容她。

廖盈婷, 造口業! 我實在看不出你的邏輯,只看到你醜陋的自卑感,以及那脆弱不堪的民族自尊心。
無恥的媒體人, 別一再用黨國自卑遺緒戕害台灣人! 這是公民社會, 也有關全民的健康社會,

我看著台灣陰暗的天空,眼淚在眼眶中打轉。邱毅可以如此呼風喚雨不是沒有原因的!台灣統媒的影響力之所以可怕,
是因為台灣的大學生不會分辨什麼是facts,什麼是opinions。青少年被網路、娛樂、影藝所愚化,
現在連小學生都要被醬缸文化徹底狂洗..



孤芳自賞誰先嚐,曲高和寡烏托邦
離群索居淡無味,化身泰山石敢當

瑞典女星麗芙鄔曼(Liv Ellmann)提過一位黎巴嫩男孩的故事。在飽受內戰摧殘之後,男孩被問到應不應該報復。
小男孩說,「應該。」可是怎麼報復呢?他說,「報復就是把壞人變成好人。」

一九八四年諾貝爾基金會主席在頒發和平獎給屠圖主教時,用這個故事說明屠圖主教一生反種族隔離的基本精神。
這個精神將壓迫者視為人、而非惡魔,訴求良心自覺。而在壓迫者失去權力後,這個精神試圖在真相的基礎
達成寬恕及和解。他的和解和包容精神、他的道德力量、他的理性和平衡,能為分裂的台灣帶來啟示。

提醒這些媒體朋友,愛這塊土地就真的要許台灣孩子一個優質的教育環境。我們需要為孩子的教育權發聲,
只有這個價值被悍衛了,教育才有真正進步的一天。


看到吳淑珍被這些中國人辱罵詛咒,我想到了挺馬的陳松勇,想到自己看到他的當下反應,
我感到慶幸,我不像他們高貴族類,布爾喬亞, 精英所生(簡稱"精生")的中國人那樣沒人性!



PS.
• 2008年09月27日-鄭弘儀演講, 談台灣媒體生態: http://vivataiwantv.blogspot.com/2008/09/927_29.html

• Made In China~毒你: http://hk.youtube.com/watch?v=N1pbbe6HmD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