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


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

《戰國策, 卜居》

世溷濁而不清,
蟬翼為重,千鈞為輕,
黃鐘毀棄,瓦釜雷鳴;
讒人高張,賢士無名。

............屈原 (戰國末期, 楚國丹陽人)


三國時的才子孔融,因提出「父母於子女無恩論」,便被曹操以「違天反道,敗倫亂理」的罪名殺了。
孔融活該被殺! 因為他曾經將一個在父親墓前哭聲不悲的人處斬。
一代名臣孔融,盡忠時命如螻蟻任皇上宰割,盡孝時鐵石心腸有如禽獸。

中國自古以孝道文立國,所謂:「求忠臣於孝子之門」,有父母喪必須解職歸里,丁憂三年。封建社會推行的綱常倫理是教忠教孝,
所謂「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今日看來,二十四孝有不少是屬於「愚孝」。

.............................................................................



春秋戰國是中國歷史上群星爭輝、最富智慧光彩的年代,正如哲學在雅典、文藝復興在羅馬;儘管非常短暫,卻照亮了人類文明的整個進程。
在諸侯國之間,各種人物風塵僕僕、星夜兼程,他們在實權派跟前鼓噪唇舌、兜售著自己的政治理想。前院迎來送往,熱鬧異常;
後院也勾心鬥角,磨刀霍霍。政權才是梟雄們日夜覬覦的肥肉,儘管他們假托著體面而高雅的虛名。

禮賢下士多少都有作秀的成分;襁褓裡的君王如何 「仁、義、禮、智、信」,總歸表演的性質。
《隋書》記載隋煬帝: 「矯情飾行,以釣虛名; 大臣用事者,傾心與交;,婢僕往來者,無不稱其仁孝……」結果,楊廣即位後,還是大暴君!

中國人常掛在嘴上的「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令人匪夷所思。專制暴政、禍國殃民、殺人越貨、坑蒙拐騙……
這些罪惡,在他們看來,都算不得罪大惡極。而男女之事,才是萬惡之首。《史記》中明文記載孔子的父親和母親"野合"而生孔子,
照萬惡淫為首的理論,身為中國儒家宗師的孔子就是惡的產物!

讀過中國歷史書的人都知道,中國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便以孝治天下,自漢高祖之後,西漢皇帝死後的廟號,
都有一個孝字。以孝治天下便是從漢武帝開始的。當時的干部選拔政策叫「舉孝廉」,就是讓地方官推薦當地的孝子出來做官。
此法貌似選拔,其實有選拔權的不是人民,而是各級官員,實際上仍是一級任命一級的任命制。社會道德不僅沒有因為朝廷大力提倡
孝道而得到提升,反而更加墮落。漢代民謠:「舉秀才,不知書;舉孝廉,父別居。」便是一個真實的寫照。

統治者為什麼這麼重視「孝道」呢?

中國儒家的重要經典《孝經》曰:「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現在人們所理解的孝,只是孝順父母。但是,在傳統孝道文化當中,
僅僅孝順父母是不夠的,孝順父母只是個初級階段,更高級的孝道,是孝順君主,這才是統治者提倡孝道的目的。至於最高階段立身,
其實只是事君的結果。在「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時代,臣是不是能夠立身,全靠皇恩浩蕩。

《孝經》又說:「故敬其父,則子悅;敬其兄,則弟悅;敬其君,則臣悅。敬一人而千萬人悅。」敬父、敬兄,只是為敬君做鋪墊,
最終的目的是讓人們都孝敬國君,並斷言:你孝敬國君,千千萬萬的人都會為此而高興。你若得到了千萬人的認可,不就可以立身了嗎?


孝道文化是奴才文化

可見,將「孝親」與「忠君」結合起來,是統治者大力提倡孝文化的主要原因。《孝經》說得很明白:「君子之事親孝,故忠可移於君。」
也就是說,你對父母孝順,也會對國君忠順。於是就有了那句婦孺皆知的名言:「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

原來,孝字的背後,是忠,是順。孝文化,就是忠順文化,其實就是「奴才文化」。


《二十四孝》是元代郭居敬編錄的歷代二十四個孝子從不同環境、不同遭遇行孝的故事集,為中國古代宣揚儒家思想及孝道的通俗讀物。

為了弘揚所謂孝道文化,統治者和衛道士們還大樹先進典型,像二十四孝中的「嘗糞憂心」、「賣身葬父」、「埋兒奉母」、「乳姑不怠」、
「臥冰求鯉」、「恣蚊飽血」、「哭竹生筍」、「湧泉躍鯉」、「戲彩娛親」……胡編亂造,謊言欺世,違背人性,令人作嘔。

假典型,偽崇高,只是為了欺騙老百姓而已。不忠不孝,當首推那些袞袞諸公。子弒父、父殺子、臣弒君的慘劇,就常常在宮廷政變中上演。
統治者和衛道士們提倡孝道,其實只是一個幌子,其根本目的,還是讓臣子們都做忠臣、人民都做順民。漢文帝就直言不諱地說:「孝悌者,
天地之大順也。」 人民都成了順民,統治者的寶座也就穩定了。而當忠與孝發生矛盾時該怎麼辦呢?當然是舍孝盡忠了。


從小被孝道文化熏陶、培養出來的孩子,正如魯迅先生所說的,都是些「彎腰曲背,低眉順眼,表示著老成的子弟,馴良的百姓」。
而孩子小的時候,不把他當人,大了以後,也做不了人,也只能成為彎腰曲背,低眉順眼的奴才。從皇帝到各級官員,他們恨不得
治下的吏民全是奴才。各級官員在上司面前都是奴才,當他們轉身面對下級的時候,又變成了頤使氣指的主子。他們身為上司的奴才,
也喜歡下級做自己的奴才,所以都不約而同、弘揚孝文化——也就是奴才文化。孔子說:「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飄零落葉化塵土
芽種落地根著生
懷思故土難離棄
根浮不定虛幻存

行文至此,要特別聲明:我不反對孝敬父母。但是,父子關系,母子關系,是一種人倫親情,孝敬父母、關愛子女,
只是親情和人性的自然流露,而並不是一種道德規範。歐美諸國沒有至高無上的「孝道文化」,也沒見人家都成了「禽獸之邦」。
靠道德和法律規範出來的孝順,並不是真正的親情,是虛情假意,是偽孝偽善。


書中的道理, 不在於拘泥文字與辭藻華而無實...
中國的年輕人在文化大革命之後,就不讀古書了。

孔孟學說早就被中國歷代君王給斷章取義(孟子的思想: 民為貴, 君為輕), 只對自己有利的來扭曲, 來鞏固自己身為「天子」不可懷疑,
不可侵犯的道統。 看過劉德華的電影「墨攻」, 革履先生被梁王逼走離開梁城後, 梁王排除異己的那種嘴臉, 就是最好例子...

看古書, 像是孫子兵法13篇, 六韜, 貞觀政要, 長短經, 為政三部書, 孫臏兵法與吳子8卷, 就連道德經也是潛移默化於生活態度上...
四書五經講的學說, 在六韜裡講的仁義, 做人道理, 六韜有幾篇就特別強調也講了非常的多了...儒家裡也有荀子的強國論,
我也羨慕強國中的秦國, 如同我對於現今日本的文明, 民主法治自由, 福國利民, 富國強兵非常羨慕!

所以不要讀死書似蠹魚...這是我個人想法, 請指教...


台獨弱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YUlscVSS4&feature=related
(一個面對逆境的故事: 孔子是中國人, 這就是醬缸文化, 錯得離譜! 台灣政治人物經常哭靈膜拜, 兔死狗烹!
像這位小女孩子, 為自己的 「價值觀」, 勇敢堅持, 說出真相, 不恥做這種陰溝鼠的勾當。孔子是魯國人, 臺灣是魯國?)

中國國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i4Ef__iMI4

文化革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63xt5AlahY&feature=related

土匪國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GJ0AilF35o&feature=related


PS. 圖書分類:

一位朋友到圖書館借書,

他問圖書館的女職員:「請問『孝順父母, 幸福生活』這本書放在那裡?」
職員回答:「是幻想小說,到右邊第三排櫃子去找。

朋友又問:「那麼『夫妻的相處之道』這本書又放在那裡?」
職員回答:「是武俠小說,到左邊第一排櫃子找吧!」

朋友又問: 「 怎樣才能去總統府?」
那職員回答: 「一直騙下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pell a grand slam in this game where word skill meets World Series. Get in the game.
http://club.live.com/word_slugger.aspx?icid=word_slugger_wlhm_admod_april08



--
"Tough Times Never Last But Tough People D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