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4

愛民的另一天,台語初體驗

中國大陸一個口音很重的縣長到村里作報告:

「兔子們,蝦米們,豬尾巴!不要醬瓜,鹹菜太貴啦!!」
(翻譯:同志們,鄉民們,注意吧!不要講話,現在開會啦!!)

縣長講完以後,主持人說:「鹹菜請香腸醬瓜!」
(翻譯:現在請鄉長講話!)


鄉長說:「兔子們,今天的飯狗吃了,大家都是大王八!」
(翻譯:同志們,今天的飯夠吃了,大家都是大碗吧!)

不要醬瓜,我撿個狗屎給你們舔舔…
(翻譯:不要講話,我講個故事給你們聽聽…).......



~~~~~~~~~~~~~~~~~~~~~~~~~~~~~~~~~~~~~~~



馬英九下鄉,
讓我想起了杜蘭多公主;而歌劇"杜蘭多公主"內剛好有首歌叫做"公主徹夜未眠"。
"公主徹夜未眠"這首歌讓我想起了 Pavarotti。 Pavarotti 讓我想起了 Domingo。
Domingo 又我想起了"雨夜花":
江蕙 & 多明哥 Placido Domingo 雨夜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_GhqD4ou68)



阿九一行到達中部蕭老師家裏 (蕭老師是國民黨黨員,也是台中一中退休老)。


到晚餐時間, 蕭太太請大夥兒先去上洗手間洗手再來吃飯。

阿九一上飯桌就比起大母指:
「肖老師,現在鄉下生活不錯,連恁厝A便所攏是“有省錢”(五星級)ㄛ……互我“吃了一斤“(吃了一驚)


其他人飯剛扒進嘴裏,一聽吞不下去 ...


阿九說: 伊台語學到 "腫腫兩個奶頭" (整整兩個年頭 )!


阿九搏感情招呼大家:
「今日菜真澎派,我有帶白酒, 紅酒,互大家飲」

「我教大家按怎飲…,你哪吃海鮮就“林北卡好“(喝白的較好)
,你哪吃牛肉就“林尪卡好“(喝紅的較好)」

大家面面相覷,想說我們斯文的主席怎麼飲酒後也會幹譙....

阿九接著說:
「這種天氣真熱,可以拿去冰一冰, “林娘卡好“(喝涼的較好) 」

哇塞,主席好犀利…國民黨本土化了

阿九高興了,接著稱贊主人的手藝:
「肖太太A“鞋子“(蝦子)真香,我足愛這款滋味」
「可以幫我包幾隻麼?不然我轉去台北會肖想捏 」


.....慘了,主席怎麼也有戀物癖?


阿九......「主席的意思是罵民進黨啦,飲酒進步黨--林北卡好」, 蕭老師說。

大家鬆了一口氣哈哈大笑:
「對對對,飲酒進步黨--林北,林尪,林娘卡好」

阿九得意了:
「今日料理真正贊,林兜A“潘仔“(盤子)都吃的清潔溜溜」

啊,主席怎麼罵我們是“潘仔“,


蕭老師說:「主席的意思是,這養生餐,養生又美顏,
大家吃了會像主席和我一樣~~貌如“潘安“」


........也差不多主客盡歡,酒足飯飽了,

阿九為了表示謝意邀請大家:
「乎林款待真感激,另工(改天),換林來台北乎我請」

大家起哄:「好喔,好喔」

阿九接著:
「阮台北A牛肉麵介有名,我親身“下面“(下麵)給你們吃」......



累了一天,阿九要休息了,肖太太幫他鋪被子,

肖太太客氣的問:
「主席,今天吃的還習慣嗎?」

阿九也很客套:
「真好,我平常也吃不多,“小姐一個“(稍食一下)就好」

哇,主席怎和阮尪同款,飲酒完就興這昧…

肖太太有些遲疑:
「主席,你飲醉了?」

阿九:
「莫要緊,等一下我會“倒好勢“(多喝水)」

肖太太明白了:
「好,好,主席身體勇健,要留龍種在台中, 台中出運啊,」

「主席你“倒好勢“(躺好) ,我去叫外送」

肖太太正要去找先生幫忙,阿九叫住她…


阿九:
「肖太太,擱拜托你一件代誌…」
「我很注意整潔,麻煩你等一下幫我“脫衫褲“(燙衣褲)」.....


阿九的一日行初體驗就要結束了,馬英九下鄉的第一晚,有回家的感覺.
看來阿九不但跨過大安溪,應該會一路紅到鵝鑾鼻.......


隔天一早, 夏令營體驗團一行來到老農崑濱伯家,要在這裏 紮紮實實住上一天一夜,
跟農民腳踏台灣地頭頂台灣 天,與民同甘共苦,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早上4:30
阿九還在睡夢中,

崑濱伯就來敲門︰「起床囉,再睏日頭就要曬卡撐啊」

阿九矇朧中被喚醒,看看手錶,心裏嘀咕︰
「有沒搞錯,天還沒亮耶」

不過,想說外面有一堆粉絲等著,為了第一天要有好的開始
,阿九還是趕緊盥洗打理,著裝完畢後就來找崑濱伯報到,

崑濱伯一看到穿著短褲慢跑鞋的阿九︰「阿摸你今嗎(現在)
係哩衝啥咪?」

本來梳裝打扮的油頭粉面的胭脂馬,頓時被潑了冷水,

阿九不解的問︰「不是要慢跑嗎?」

崑濱伯好氣又好笑︰「林哩慢跑,阮不知做瓦濟事頭啊?」
「慢跑?我看係袂掠稿(猴)卡緊啦…」

阿九不好意思︰「歹勢,歹勢」

崑濱伯喲喝著︰「今嗎袂來凸芎蕉叢,係袂隊( 跟)摸?」

阿九呼應著︰「好,好,等一下…」「那要換穿什麼鞋?
球鞋…不是,布鞋…不是,雨鞋…」

崑濱伯指著他長滿厚繭的赤腳︰「係這雙皮鞋啦,正人皮, 穿不壞」

阿九驚呼︰「啊~~」

崑濱伯︰「啊?鵝比啊(鴨)卡大隻啦!」

阿九只好下鄉隨俗,生平第一次光著雪白玉足,
走在坑坑洞洞滿佈碎石子的產業道路上,

崑濱伯在前健步如飛,阿九跟隨在後,
細皮嫩肉的馬腳,禁不住小石子稜角的蹂躪,
一路走來走的危危顫顫,只能學著木蘭步碎步前進

終於來到果園,崑濱伯拿起修剪好的竹桿和香蕉繩,
把香蕉樹撐住、固定住,避免因為風大或香蕉串多了
大了後,脆弱的根莖容易折腰。

阿九幫忙搬竹桿,竹桿不重但搬要有勢面,阿九搬的
搖搖晃晃,一下子竹子前面刺到女粉絲,一下子後面
戳到馬妓,害得香蕉園嬌聲浪語,驚呼連連,

崑濱伯笑著︰「哈哈,竹桿係凸芎蕉,不系凸卡撐「我看你換去削竹子好了」

阿九接著幫忙削竹子,削沒幾根,就滿頭大汗,手也破皮了
…憐惜的看著自己的纖纖玉手

崑濱伯見狀︰「喂,這不係哩削甘蔗!我看還是我家己來」

阿九︰「那我要做什麼?」

崑濱伯想一想︰「人貢,懶懶馬嗎有一步踢」「不然,你去割檳榔」

阿九心頭一亮... 阿九想起那首”採檳榔” ︰高高的樹上結檳榔,
誰先爬上誰先嚐啊…

興奮的回答︰「這個我會,採檳榔有唱過…我來爬」
「請問梯子放那裏?」

崑濱伯三聲無奈︰「你真正係:阿九採檳榔,矮人爬厝頂—欠梯」
「現在日頭真豔,你還是去樹下腳納涼好了」

還好,崑濱伯很體恤,阿九終於可以喘一口氣,
不然炎炎夏日,再撐不久就要昏頭變成烙賽馬了。

樹蔭底下好乘涼,但阿九為了展現肌肉穿短袖,
躲在樹下剛好餵蚊子,因為衛生署有在講,怕蚊
子釘了得登革熱,只好依依不捨的先回崑濱伯的家。

這一次下鄉真是收穫豐盛,

了解農夫一早起來是要下田而不是慢跑,
了解南部的豔陽不適合日光浴,
了解產業道路不像台北馬路鋪泊油,
了解香蕉原來是長在樹上的…

晚上,阿九跟他的幕僚開完整個下午的會議後,
藉著崑濱伯的農舍開記者會,宣佈他的農業政策︰

1.我要是當選總統,一定要求氣象局規定,
比照國防部,為了避免中暑,室外溫渡超過攝32度C,
一律暫停耕種

2.我要是當選總統,一定要求體委會,將全國產業道路
換鋪PU跑道,一方面方便農民慢跑健身,一方面打赤腳
不會受傷

3.我要是當選總統,一定要求衛生署,為了不讓農民躲
在樹下被蚊子叮,發給全國農民一人一個電蚊香


最重要的是....

4.我要是當選總統,一定要求新聞局,為了檳榔產業的推廣
,一定輔導農民 檳榔交給TVBS名嘴去催銷......




臨走前,
愛講幹古的崑濱伯喝了口茶後,
做了一首打油詩相贈︰

本來以為孫悟空,
嘴角生波吐劍光,
沒半步要唱師公,
原來攏總係澎風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