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古巴革命與台獨聯盟

古巴革命與台獨聯盟

莊秋雄

台灣自由時報220日刊載羅彥傑「卡斯楚側寫」的特稿,其中有一段是:「1956年,卡斯楚結束在墨西哥的流亡,率八十一名追隨者乘一舊遊艇在古巴東部登陸,結果中了埋伏,最後僅十二人帶著七把槍成功抵達喜瑞拉梅斯特拉山區。這支殘兵後來演變成數千人之眾的游擊隊,並在1959年元旦推翻古巴獨裁者巴蒂斯塔政權」。這段敘述勾起我對1966年美州台灣獨立聯盟成立的回憶。下面是本人於2006429日應台中文化總會執行長陳彥斌之邀演講時的一段,再寫於此說明古巴革命與成立台獨聯盟的聯想。


「小弟於1965年隨覂當時的「留學潮」出國去美國留學,我去的學校叫Kansas State 大學、是當時少數台灣獨立運動意識很高漲的校園之一,當時除了有同鄉前輩啟發外、學校圖書館也可讀到許多台灣唸不到的書藉雜誌,從中瞭解了真正的台灣歷史及台灣人被外來政權洗腦及政治迫害的事實,於是「台灣意識」很快的覺醒。

台灣意識覺醒後就變成一個會行動的人了,於是很快的就與一群志同道合的留學生,不顧成為黑名單,在互相激勵下決心起革命?推翻「蔣家外來政權」。於是組織了北美州台灣獨立聯盟,簡稱UFAI

70UFAI聯合了在加拿大、歐州、日本、及台灣島內的相似組織,成立了世界台灣獨立聯盟,簡稱WUFI。當時我們年青熱血,受到古巴革命的啟示。古巴像台灣一樣是個島國,之前也像台灣一樣?受到獨裁者Batista的恐怖統治,Castro逃亡離開古巴後在墨西哥成立了基地,訓練了八十多名敢死隊?乘一隻老舊的遊艇搶灘回古巴,但是馬上受到Batista的包剿,逃到Sierra Maestra 山頂後敢死隊只剩下十二名。但Castro不投降,在山頂上架起天線開始向全古巴廣播說革命爆發了,於是全古巴罷市、罷工,不到兩年Batista就逃亡了。當時才29歲的Castro坐在開進Havana的坦克車頂接受?眾勝利的歡呼擁抱,是多欒羅曼蒂克的革命成功畫面啊!

當時我們還年青,在蔣家外來政權無垠無邊的白色恐怖下於是充滿了革命的幻想,筆者在當時的《台灣青年》就曾發表過「今日的福爾摩沙、是昨日的古巴」的詩。在此種充滿革命意識的沖激下,組織內會產生像黃文雄、鄭自才、黃昭夫、王幸男等這類志士,或許是可以瞭解的。

俗語說「秀才造反三年未成」,我們的是三十年哦!好在發生了奇蹟式的「寧靜革命」而不必「造反」了。雖然如此?外來政權的惡勢力並未被鏟除、並於上次的立委選戰反撲使台灣派大敗,假若再「西瓜效應」而使惡勢力嬴得322的總統選戰,很多人擔心從此就會「失去台灣」!

在此,我們還是感嘆,沒有「轉型正義」的「寧靜革命」,我們還是認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因此,我們這群與卡斯楚一起垂垂老矣的「革命者」,再次奮力。很多人計劃回鄉「投票救台灣」,也有很多人提早回台參加擬寫文宣、參加逆風行走、拉票助選、捐款買廣告等等,設法使「西瓜效應」轉變為「鐘擺效應」、力拼這次台灣總統能嬴選。

(作者曾任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



0 Comments: